家祭、公祭、封釘、移柩、發引辭客

2019-03-26

家祭、公祭

出殯前舉行的奠祭儀式,先由子孫再按與死者親疏關係之外戚、族人先後奠祭,是為家祭(奠)。家祭(奠)後由死者朋友拈香奠祭,今人交遊廣闊,大都於家祭(奠)後行公祭(奠)儀式,由外賓弔唁致祭 。


封釘

遺族瞻仰亡者最後遺容後蓋棺,並行「封釘」禮。父喪由伯、叔封釘;母喪由母舅封釘。封釘古時隱含有驗屍之意義,說明亡者沒有遭到配偶或子女之凌虐或陷害而冤死。


移柩

遺體入殮後,棺木稱為「柩」。「移柩」是出殯前,把靈柩移出庭外,或稱「轉柩」,是整個出殯告別儀式的開始。


發引辭客(謝客)

發引是啟動靈車,即出殯之意,把靈柩運送至墓地埋葬或火化場火化。而喪家在出門後停棺辭謝送葬之親友,稱「辭客(送客)」。

禮儀服務規劃專員:林凱宸
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153號2樓
電話:0975-078-528、0903-103-432、(02)2911-0138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